不是银桑是卷子

如果我开挖掘机你还爱我吗

[林秦]知乎体:你相信“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”吗?


第一次挑战秦科长视角……失败了(。)

高亮:设定诡异。俗梗。ooc。文力衰退。不搞笑。没有跌宕起伏。

但是贯彻我一如既往的宗旨:是糖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提问:你相信“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”吗?

匿名用户  8k赞同 1w评论

我讲一个故事。

#

“极少的时候我跟流星擦肩而过。

很长的一尾——从这个星系,划到那个星系。可以看见气流翻腾着卷起来,在空气里面荡出波纹,一圈一圈的,和水上泛起的涟漪一样。

那是死去的星星。我没有抓住过。”

这是林涛讲的。说话的时候,他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。

我没见过流星。

他笑起来,拆下一个耳钉,掂在手里一下一下抛起又接住。他说,你看,我手里攥着一个星系。

他说他可能是个神,是造物主。我有时候真觉得他是个疯子。

也可能是我疯了。我周围的人,看不见他。














#

林涛可能只是个梦魇。











#

现在想想……我好像不太记得他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了。

应该是很小的时候——我第一次发现我的时间轴与别人不同的时候。

我是说,我所经历的时间,比其他人快了五秒。

当时是这样:我同父母出门,在距离前面一栋楼十几米的地方,我看见一个花盆从楼上砸下来,发出很大的破裂声。我被吓了一跳,惴惴不安地看父母的表情——他们像是什么都没听见。

然后过了几秒。母亲拉着我的手抖了一下,我听见她心有余悸的对父亲说,真险啊,差一点就砸到我们身上了。

就是在那个时候,我看见林涛站在花盆碎裂的残片上,笑眯眯地冲我摆手。












#

我小时候和现在不太一样。林涛告诉我。

你那时候,会很认真地和人解释,说我是存在的。他轻声说,你会指着我,告诉他们我站在这里。

我其实不大相信他说的。时间偏差让我很难与他人进行正常的沟通,我往往看到他们和我说话,然后耐心地等待几秒——我甚至不清楚这样是否打断了他们:因为当我讲这一句的时候,他们已经开始说下一句了。

我害怕和别人说话,同时不敢在人前同林涛讲话。他有时候安慰我,说这是上天的礼物,让你可以看到后面发生的事情。

但我们都知道,并不是这样的。

父亲去世的那个雨夜,我站在楼下,呆呆地等着他的身体落到地面。前面的几秒中,我甚至碰不到他。我就站在那,浑身颤抖地看着,在一个转瞬即逝的刹那间,想起那个粉身碎骨的花盆。

雨下的很大,雨水顺着我的脸滑下来,像是我哭了。










#

我后来选择成为法医。

一则继承父亲衣钵,二则尽量避免同他人的交流。

我喜欢和尸体讲话——他们和我,没有时间差。

林涛有时候跟我一起在解剖室。他和空气自说自话,然后告诉我,刚才那个人和我说,他是被人杀了,请你替他报仇。

他喜欢看我被吓到。

除了第一次成功之外,后面的每一次他都只能得到我一个白眼。然而他乐此不疲。

他说他不喜欢看我闷闷不乐的样子。也不喜欢我面无表情。

他说他喜欢看我笑。

我有笑过吗?他这么说的时候,我下意识地摸了摸嘴角,试图往上挑一下。

可是太难了。












#

我跟林涛吵过一次。不记得原因……可能是嫌他太吵,亦或是,我嫉妒他无时无刻可以和身边的,我不知道的事物聊得热火朝天。

其实和林涛这样的……人?鬼?我不知道他是什么,总之,和他吵起来是很难的。他总是……很有活力,好像不太会生气,我说什么他都嬉皮笑脸地应了。所以倒也不算是吵架,确切地说,应该是冷战。

我把他轰出去了。

在那个晚上,他本来可以随心所欲地进来(我不能阻止),但他没有。

第二天我下楼的时候看见他,在走廊里,低着头,又是一个无辜委屈的表情,他贴着墙站着,抬头飞快地看我一眼,明明是眼巴巴的样子,可我没有叫他跟着我,也没有和他打招呼。

我出门以后,对于那天的自己感到很痛恨,憎恶:我又凭什么同他生气?

他笑起来很好看,应该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好看的笑;他总是想要我也多笑一下。他对我很好。

他很好。

我又怎么能和他生气?

晚上回来的时候走廊里漆黑一片,我走过去,声控灯亮起来,看见他孤零零地站在我家门口,还是早上的那个姿势。已经是冬天了,他身上的衣服很单薄——虽然我知道其实他感受不到温度,但还是立刻心软了。

我示意他进来,他就欢天喜地地进屋了。












#

我没想过有一天林涛会离开。

其实是有预兆的:那段时间,他总是欲言又止的,我没问,他就也不说。

那是一个很普通的晚上,没有星星,也不太能看清月亮。我睡觉的时候,听到他轻声说,我要走了。

——我醒不过来。

他继续,用很艰涩的声音:你相信平行宇宙吗?应该是不信的吧。

我们那里,科技要……更发达一点。所以我才会在这里。

我其实是来找人的……我有一个爱人,他的时间比别人要过的快五秒钟。他失踪了。

我找了很久,终于来到这个你存在的宇宙。

我的爱人是你。

其实你的时间是我拨快的。那个花盆也是我砸下来的。对不起。

你知道吗,我那时候看见你——我真的等了太多太多年了,所以完全没法控制自己。

久别重逢啊。虽然你大概是没有这种感觉的。

现在我该走啦。我的存在带给你很多困扰吧。你所经历的一切痛苦,都是我造成的。我现在意识到了……是我太偏执了。我陪了你许多年,也知足了。

——我醒不过来。

他说,现在我把正常的时间、正常的生活还给你。

他说,我希望你能多笑笑。你笑起来,非常好看。

——我醒不过来。

他说,在我走之前,想抱你一下可以吗……虽然是问句,可是我不听拒绝的。

——我醒不过来。

他抱了我一下。

他说:再见啦。













#

现在那些事已经在我脑海里变得像梦一样了。

题主问是否相信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句话,我从心里希望它是真的。

我以前没见过流星,只是从林涛的口中听到关于它的描述。他那时候很兴奋地告诉我,看见流星的时候许下的愿望真的是可以实现的。

如果我能看到流星的话……我想许个愿望。

我很想再见到他。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创建于 2016.4.29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感谢所有祈祷的人。然后。

今天来补完这个故事。

前两天局里调来了新同事,在刑警队。

出外勤的时候才见到。

他还是那个大大咧咧的站姿,挑着半边眉毛冲我伸手。

他说:你好,我是林涛。

……久别重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创建于 2016.6.7











FIN.

——————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它能变成he……应该是爱的力量


观看感谢w

评论(20)

热度(2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